今天是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抓住“九个根本”
发布时间:2018-08-03


❒ 党建园地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加强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编辑:孙子谦

| 审核:曾文洲


陈一新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根本要求、根本任务、根本指南、根本立场、根本纪律、根本途径、根本挑战、根本举措、根本保障等“九个根本”,全面提升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力争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



陈一新指出,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加强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握“九个根本”:

把保持机关党组织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作为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以赢得民心民意夯实政治根基,以汇集民智民力增添发展活力。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途径,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探索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形式,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把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作为根本挑战,强化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构建“一大战略、两大战场、三大战术、四大战力、五大战法”的对策格局。

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根本举措,以加强政治历练为主要途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

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作为根本保障,以清单明履责,以督考促尽责,以问责惩失责,确保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景汉朝、樊绪银、白少康、雷东生和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姜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