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官慧眼识破迷途少年双重身份,争分夺秒助其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18-09-17


未检办检察官在办理一宗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从犯罪嫌疑人小赵(化名)的供述中敏锐察觉到其真实年龄有“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可能性,遂主动进行调查取证,最终在紧张的批捕期限内,为即将可能面临“数罪并罚”的小赵创造得以“重启人生”的机会。



“我的孩子还小不懂事,请检察官同志从轻处罚吧!”


听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赵(化名)亲属(合适成年人)的求情,正在提审小赵的检察官着实感受到其深深的无力感,但悬在头上的法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检察官不得不慎之又慎——“法度之外,情理之中”一直是未检办检察官在办案中不可避免的难题。


《达摩克利斯之剑》—— 托马·库蒂尔  1866年



司法实践中,许多涉案未成年人因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做出了让他们后悔终生,甚至足以改变其往后人生轨迹的犯罪行为。


而如何在法律限度内对那些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给予其重返校园和社会的机会,是落在未检办检察官肩上的一个重要责任。




这次提审,一个意想不到的细节让检察官吃惊,那就是小赵提及到他的出生日期以及生肖的时候,两个信息完全对不上。


细心的检察官深入追问,小赵便又补充说他是去年“出花园”(潮汕成人礼习俗)的。


检察官不用翻看日历也能轻易计算出这几个信息的出入。若小赵的说法是真的,那他涉案时的实际年龄很有可能还不及14周岁——远低于其身份证上写着的已达刑事责任年龄的16周岁。



提审结束后,带着这些疑问,检察官对小赵亲属进行深入询问,其亲属也证实了小赵此前的说法:在小赵很小的时候,其家人为了少交计划生育罚款便故意将其年龄写大了两岁。


但不光光是年龄的改动,小赵如今使用的竟然是其胞兄的身份。


除去户口本、身份证上的姓名和出生日期,只有“曾用名”一栏是真正属于小赵自己的身份证明。



影视剧《白夜追凶》中的双胞胎兄弟


虽然有小赵多个亲属的证词,但检察官心中的疑惑仍然没有消除,因为有效证据——小赵的出生证因其父母保管不善遗失了。


为排除合理性怀疑,检察官在紧张的办案期限内走访了小赵的老邻居,并到小赵的出生医院调取到其出生时的记载,最终证实了小赵的真实年龄确实不到14周岁。







鉴于小赵未达到刑事追究的年龄,且是在校中学生,在本案中也非首要分子,犯罪情节较为轻微,因此,检察官依法决定不批捕小赵。


日前,经检察官一番耐心教育,被释放的小赵终于放下心中包袱,已返校继续读书。




文稿  编辑    /    孙子谦

审核    /    曾文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