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群刚被法学专业录取的高考生来我院做客啦……
发布时间:2019-08-20

为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也为实现从“送法进校园”至“普法到庭审”的跨越,我院于8月6日首创“观摩庭审直播+实操模拟庭审”的形式开展青少年学生普法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揭东区第一中学36名刚被各大高校法学专业录取的“准大学生”参加。

揭东区第一中学是我院检察长林楚峰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学校,这些被邀请到的“准大学生”们对法学这门学科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此次活动不仅为他们即将迈上法学之路打开了新视野,也为他们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学实践之旅。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些“准大学生”们8月6日的精彩旅程吧——

第一站 观摩庭审直播  了解庭审基本流程

上午9时许,未检部门带领“准大学生”们到揭东区人民法院观摩覃某某等5人盗窃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的庭审直播

在审判长主持下,庭审全程依照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旁听席上,学生们自觉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旁听庭审,现场见证了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对庭审程序、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审判长庭审驾驭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初步了解,特别在辩论环节,公诉人与辩护人的能言善辩、“唇枪舌剑”、“刀光剑影”更是让同学们瞠目结舌。庭审观摩活动,让庭审现场变成了生动的普法课堂,使同学们对法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二站 参观模拟法庭  学生实操模拟剧本

庭审观摩结束后,“准大学生”们参观了我院的模拟法庭,并在未检部门的组织下畅谈观摩感受,从他们的交流对话中,可以听出初次体验庭审的新鲜和兴奋,但更多的则是零距离感受检察院和法院工作带来的触动,以及对宪法和法律油然而生的敬畏。与此同时,未检部门还为“准大学生”们解答关于法律知识方面的疑惑,并向他们分发了有关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相关宣传手册。

紧接着,未检部门还特意“准大学生”们准备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该活动特殊之处在于,一是模拟法庭剧本是改编自去年发生在该校高三学生之间的一起案例,真实性高;二是剧本角色均由这些“准大学生”扮演,代入性强。“准大学生”们在了解完相关的案件内容和角色信息后,纷纷踊跃报名争取角色。

第三站 领导深情寄语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活动最后,吴文渊副检察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院党组欢迎这群未来的法律之星前来我院做客,并对他们考上心仪大学表示祝贺;接着为他们讲解了法治的含义、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及法学专业未来发展前景等内容,一席寄语及勉励让这群莘莘学子收获多多。

8月6日的法学实践之旅如同敲门砖,用实操的演绎方式向“准大学生”们撒下了法治的种子,给这群莘莘学子打开了法学之门,激发了他们对法学的兴趣。

别忘了,还有一场精彩的模拟庭审在等着呢,让我们来共同期待这些“准大学生”们接下来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视听盛宴吧!欲知详情,请时刻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微博和头条号。

文稿:黄素玲、林润青

摄影:曾晖菲

编辑:谢炜博

审核:曾文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