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联席会议+实地巡查,保障揭东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有实招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


11月19日下午

我院与揭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召开联席会议

共商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

“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

共同守护我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林楚峰检察长、许海丹副检察长、曾文洲主任及民行科陈燕惜科长、侦监科吴伟航科长、公诉科吴延藩科长,区市场监督局王少义局长、罗盛越副局长、陈志军副局长及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罗盛越副局长首先汇报了2019年以来揭东区食品药品执法监督情况

我院民行科陈燕惜科长随后传达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工作重点。



就如何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王少义局长在会上提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加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三是加强联系沟通,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最后,林楚峰检察长作了强调:

一是要履好职。两个单位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着眼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法制统一,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自觉性、针对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要尽到责两个单位要正确区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的界限,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准确定性,从严打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



联席会议结束后,我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揭东区第一中学第二中学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巡查,重点巡查这两所学校的食堂管理、外购食品管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处理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我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要求学校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围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方案提出的三个方面19项食品安全监督工作重点,聚焦校园及周边、网络餐饮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重点关注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7类问题,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工作机制,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合力。



编辑:孙子谦

文稿:陈燕惜

审核:曾文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