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产业园月城某男子以卖口罩为由骗钱!我院提前介入
发布时间:2020-02-14

2月10日,我院提前介入揭阳产业园公安分局侦破的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件的侦查。

经查,郑某东因在网贷平台贷款后无力还款,在新型肺炎疫情发生期间,萌生了以卖口罩的名义诈骗他人钱财后归还贷款的念头。2月1日前后,郑某东通过QQ聊天群发布了销售口罩的虚假消息,随后一些信以为真的网友通过私聊后添加其为微信好友。2月1日至3日期间,郑某东分别与多名微信好友谈妥购买一次性口罩价格,并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收取他人购物全款或定金后将微信好友拉黑,上当受骗者中,还有准备“买下”口罩后寄往武汉疫区的热心群众。经初步查实,犯罪嫌疑人郑某东在疫情期间以卖口罩的名义在网上实施诈骗4起,诈骗金额近5千元。目前,郑某东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揭阳产业园公安分局依法决定刑事拘留。

案发后,考虑到当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院迅速成立专案小组,第一时间指派有经验的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侦查。通过听取公安机关有关案情介绍、查阅案卷证据材料等,我院就下一步侦查方向、取证标准等问题与公安机关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要求公安机关迅速补查本案缺乏银行流水账这一关键证据,为我院接下来的快捕快诉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