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官法治讲堂第二讲丨安全常相伴 法治护成长(附防诈攻略)
发布时间:2023-09-14

“你们在入学之前,有没有遇过网络诈骗?欢迎同学们积极分享。”

“检察官您好。在我刚考上一中的时候,在新生群加了一个网友,他自称是揭东一中的学生,和他联系了几天之后,对方就要我的银行卡信息,说想转账给我,我立马拒绝了。”


“该学生的防诈意识值得表扬。这也值得我们保持警惕,诈骗事件愈发猖獗,可能就隐藏在我们身边。”


         9月13日,我院吴桂武副检察长带领未检办干警前往揭东第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吴桂武副检察长以《提升法治素养 远离违法犯罪》为主题,为揭东一中的高二学子们,专门策划了一期精彩的“法治专题讲座”,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播放宣传短视频、现场提问互动等,增强了学生们对网络诈骗的了解,从而提高了防诈意识。


       讲座围绕何为电信诈骗、诈骗的特点、常见手段及如何防范等展开。


1.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

①号称机关单位发放补贴

②电费/电视欠费诈骗

③“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改签

④“某公司”积分兑换

⑤冒充熟人打电话

⑥发送艳照进行诈骗

⑦提供考题诈骗

⑧二维码诈骗


2.未成年人群体四类高发诈骗局

①游戏账号交易类

②冒充熟人类

③刷单兼职类

④虚假购物类


       讲座最后,吴桂武副检察长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不明来电,不要点击未知链接,不要轻易转账,不要将个人信息轻易告诉他人等。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养成“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不要轻信“私下私了”的错误说法,坚决杜绝产生“第二次伤害”现象。


        讲座结束,我院还向学校和学生赠送了法治宣传小册子1000余本。


      此次活动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认真落实最高检、教育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未成年人双向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常态化开展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揭东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检察官提醒(防诈攻略)


牢记“三不一要”

“三不一要”:

1.不信

2.不贪

3.不转账

4.被骗要及时拨打110。


牢记“十个凡是”

“十个凡是”:

1.凡是让你刷单、刷信誉赚钱的一定是诈骗。

2.凡是说可以为你办理贷款、提升额度,但让你先交手续费、担保费、保证金、解冻费或刷流水的一定是诈骗。

3.凡是“好友”在微信、QQ上称遇到困难向你借钱,又借口种种理由不和你直接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4.凡是微信、QQ等社交工具上自称老板或上级,要你转账汇款,却不和你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5.凡是在微信、QQ等网络上先与你交友恋爱,后带你投资理财的一定是诈骗。

6.凡是说你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包裹丢失,要为你退款理赔,要你提供银行账号验证码、密码的一定是诈骗。

7.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将你设置成VIP会员,要为你取消会员的一定是诈骗。

8.凡是自称公安、法院、检察院、通信管理局或社保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说你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到另外一个账户或需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一定是诈骗。

9.凡是以军人、消防人员身份联系你,提出购买物资需求,并告知你此类物品供货商电话的一定是诈骗。

10.凡是以老师或学生身份通过微信、QQ发来信息,让家长缴纳补课费、培训费、咨料费的一定要拨打电话与学校进行核实。